有使用自习座位、研讨间及空间需求的师生,按照以下说明完成预约。

一、预约时段:

提前一天或当天进行预约,预约使用时间须在图书馆服务时间内。

二、预约方式:(现场或线上)

1现场(两种方式):

1)入馆时,请到图书馆一楼选座机上刷卡选座;

2)入馆后,如有预约需求,请到各楼层选座机上刷卡选座或用哈工大APP”的“扫一扫扫描桌面二维码选座。

2线上:(PCAPP端)

1PC端(三种方式):

①打开哈工大校园门户服务栏目,检索 “图书馆座位/空间预约

②打开哈工大校园门户应用栏目公共服务下的图书馆座位/空间预约

③打开图书馆主页,选择服务交流互动栏下的座位/空间预约

2哈工大APP进入应用栏中预约中心点击图书馆进入预约。

三、预约服务使用指南

1、预约步骤

1)进入预约界面后,按照需求选择自习座位、研讨间及空间预约等服务项目;

2)请选择需要预约的校区及楼层区域,点击绿色图标的座位或选定相应的研讨间及空间,选定时间段,确定完成预约。

2、预约后确认状态:

(1)预约成功后,在手机端点击“更多操作”里的“详细信息”,“未生效”状态下,在手机端可以修改预约起止时间;“已生效”状态下,只可以修改结束时间,但结束时间不能与其他师生预约该资源的使用时间冲突;

(2)预约成功后,哈工大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号将发送预约成功的通知。

3、预约取消

可以在原预约起始时间前10分钟取消预约。

4、预约签到

(1)网上预约后,门禁闸机进馆自动签到,最迟允许迟到30分钟;

(2)选座机刷卡选座自动签到,无需二次签到;

(3)扫描二维码选座自动签到,无需二次签到;

5、暂离及返回

1)自习座位:用“哈工大APP”上的扫一扫,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点击暂离按钮。返回后,再次扫描桌面二维码系统自动识别,完成“返回”。

2)暂离时间11:00-13:00, 16:30-18:30时间范围暂离时间保留60分钟,其他时间保留30分钟。

3)研讨间及空间预约,不设暂离和返回,只要在预约的时间段内可以多次出入。

6、结束使用

1)刷校园卡、人脸识别通过闸机通道出馆,系统自动判断除暂离外的自习座位结束使用;

2)自习区座位:扫描座位桌面二维码进行结束按钮操作;

3)研讨间及空间:预约时间段结束即完成,提前结束的须在手机预约端预约提醒栏目,选择更多操作,点击结束使用

注意事项:

1)自习座位、研讨间(空间)两类预约,时间不能交叉。若预约了研讨间及空间,在该预约时间前又想进入图书馆自习,必须进行自习座位预约,且预约时间不能和研讨间(空间)预约的时间冲突; 如自习后不离馆,想进入已预约的研讨间(空间),则须在自习座位上扫码或楼层座位选座机上刷卡办理离馆,预约开始时间到即可进入预约的研讨间或空间。

2)研讨间预约有人数的限制,请注意各研讨间的人数要求,需满足最少人数且不能超过最多人数。

3)请确认校园卡状态正常。学籍或校园卡状态异常(如延期毕业、挂失、恢复正常状态未满12小时等)会导致无法入馆。

四、违约处罚

1、预约时间开始后30分钟内未签到,将释放座位并记录违约一次。

2、研讨间空间预约如果不满足最少人数签到,将会记本次预约的发起人违约1次。

3、暂离后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返回操作,记违约一次。


请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携手共建,让图书馆成为哈工大人因书而聚的资源文献中心和精神文化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