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关于禁止超量下载的通告

近几年,学校投入巨资先后购买了一些全文网络数据库,基本满足了全校师生对文献的需求,为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按照国际惯例,学校购买或试用的是这些网络数据库的使用权,外商对使用过程中的文献下载量有严格的规定,且全天候监控客户的下载数量,发现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该IP对数据库的访问权,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

虽然图书馆反复提醒广大校内用户要合理使用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以维护广大校内用户的合法权益及哈工大的良好声誉。但仍有个别用户我行我素。为此,图书馆再次重申:

1.禁止进行整期杂志的全文下载。

2.禁止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如NetAnt, Flashget(Jetcar), DLExpert, Getright, Netvampire等)对网络数据库进行下载操作。

3.请不要使用360、搜狗等功能性浏览器访问数据库资源,由于此类浏览器为多线程下载,且具有IP地址转换功能,极容易导致无法登陆数据库,或被服务器认定为超量下载。请尽量使用IE浏览器访问数据库资源。

4.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滥用”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一般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滥用,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

5.未经代理商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设代理服务器,将本校全文网络数据库提供给外单位使用。

6.读者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网络账号及电脑(服务器),如出现账号被盗、电脑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了电子资源的违规使用,读者将承担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