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一区)消防设施和火警紧急处置程序

一、图书馆的消防设施、器材、安全出口

1、烟感和温感报警系统:当火场起烟或升温后,各阅览室的烟感(如图1所示)和温感报警装置(如图2所示)可直接向图书馆消防控制室报告火警现场位置。

    xf1      xf2

               图1 烟感装置                                                                  图2 温感装置

2、火灾喷淋系统:当火场达到一定温度时,各阅览室的火灾喷淋装置可自动开启喷淋灭火。(如图3所示)

3、手动报警按钮:设在馆内各楼层走廊墙壁上(如图4所示),当发现火警时可按下“手动报警”盒上的黑色标点,即可向馆内消防控制室自动报警。

    3              4-1   4

             图3 喷淋灭火装置                                                                                              图4两种手动报警按钮

4、火警通报广播系统:用于火警通报,发生火警后语音提示人员疏散。(如图5所示)

    5

         图5 火警通报广播器 

5、消火栓:设置在各楼层,在火灾初起时,可用里面的水栓进行喷水灭火。(如图6所示)

     6

          图6消火栓

6、灭火器:配置在图书馆各部位,是火灾初起时进行灭火用的器材。(如图7所示)

     7

        图7 灭火器     

7、应急照明:火警发生后正常电源切断,应急照明电路自动开启,用于紧急疏散。(如图8所示)

     8

            图8应急照明       

8、消防疏散指示:24小时荧光指示疏散方向。(如图9所示)

    9

                     图9消防疏散指示

9、消防疏散楼梯:馆舍1至5楼,每层楼设置4处疏散楼梯 。(如图10所示)

    10

        图10 消防疏散楼梯

10、安全出口:设置在馆舍一楼,共6个出口,其中5个出口连接消防疏散楼梯,沿着消防疏散楼梯可通过安全出口,直接疏散到馆外。(如图11、12所示)

   11   12

                                   图11安全出口                                                                                                      图12安全出口

11、火灾显示盘  (如图13所示)

    13

           图13 火灾显示盘

12、气体灭火系统  (如图14所示)

    14

         图14 气体灭火系统

13、智能自动消防水炮  (如图15所示)

   14

        图15自动消防水炮

二、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图书馆“一分钟火情处置措施”

当图书馆某部位发生较小火情时,在岗工作人员保持镇静,在本室负责人组织下,利用图书馆配置的灭火器、以及身边就便材料(绿植用土、养鱼用水、沾水的椅垫外衣等)第一时间全力扑救初起火灾;同时向消防控制室报告火情及现场处置情况;现场灭火行动要在一分钟内完成,处置过程中现场指挥人员要做好启动“三分钟灭火行动方案”的准备。

2、图书馆“三分钟灭火方案”

当图书馆某部位发生较大火情时,在岗及邻近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扑救,同时大声求助,就近岗位人员要积极增援:集中就近灭火器、开启消火栓共同灭火。灭火行动要在三分中内完成。如火势仍无法有效控制,果断向119指挥中心报警,封闭火场,组织人员迅速撤离。

三、馆内人员听到火警后的注意事项

1、按图书馆消防疏散应急预案,负责引导疏散的工作人员,立即到所负责的疏散楼梯口,引导人员疏散;读者听到火警后,不要惊慌,不要等待,在工作人员组织下或在疏散指示灯指引下镇静有序撤离避免踩踏。

2、要在火势不可控制之前安全撤离。

3、疏散时注意事项:不要停下来猜测火情;不要走电梯,要从楼梯撤离;不要收拾个人或图书馆物品;尽可能帮助待援者,尤其是伤残者。

附:火灾逃生十法则

1、临危不乱、听从指挥;2、不贪钱财,轻装逃生;

3、淋湿毛巾,捂住口鼻;4、切忌拥挤,勿入电梯;

5、弯腰沿墙,寻找出口;6、随身手机,临时照明;

7、无法逃出,入厕待援;8、鲜艳物品,环摆求援;

9、火及身体,打滚勿跑;10、情急跳楼,高度看好。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20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