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审批的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也是全国33家具有国防专利代理资质的机构之一,为校内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2021获批黑龙江省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中心业务范围主要围绕专利检索分析业务、专利代理服务管理、知识产权宣传教育三方面开展。

(1)专利检索分析业务: 面向校内科研团队,基于专利、科技文献,从宏观、微观、科研方向布局、技术监测、动态跟踪等多层面开展专利检索分析业务。

(2)专利代理服务管理: 为广大师生提供普通专利代理和国防专利代理业务,为本校师生免费提供普通专利提交业务。针对业务接待、缴费、专利撰写、后期答复、官费缴纳等各个环节设置标准化流程。

(3)知识产权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世界知识产权周、专利服务月等特色活动,提高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哈工大分站,开设20余门课程,年均3000余人注册学习。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哈工大分站网址:http://hit.ciptc.org.cn/public/index?v=0&r=0

中心各项服务流程

一、专利分析流程

应用规范化、标准化专利挖掘操作流程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可以为研发人员预警潜在风险、预测技术方向、梳理创新方案。


二、专利代理流程指南

为广大师生提供普通专利代理和国防专利代理业务,提供普通专利生命周期全流程规范化管理。

 

 

三、专利提交流程

中心有专人管理CPC客户端,将专利申请文件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

 

备注:

1.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办理系统进行缴费,缴费时请准确注明专利申请号及缴费项目,并与缴费后及时拨打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电话010-62356655确认缴费是否到账(十分重要)

2.普通专利免费提交案件业务邮箱:hitcpc424@163.com请发明人及时查看联系邮箱,并在规定期限内缴费、提交补正及答复材料,中心无提醒义务。

3.如有问题,请及时与中心联系,电话0451-86403288,联系人:肖老师。


备注:书模板、《国防专利请求书》、《国防专利申请密级证明》、《国防专利代理委托书》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下载,《哈尔滨工业大学涉密载体(事项)定密制作审批表》在我校保密处网站上下载。


四、专利申请代理费缴纳流程

五、专利培训流程

     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知识产权常识、专利撰写、国防专利申请等培训。

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424室

电话:0451-86403288

服务邮箱:hitlibpat@hit.edu.cn

业务邮箱:hitcpc424@163.com(专利业务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