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建于1920年。建馆初期,馆舍面积只有七、八十平方米,藏书仅几百册。1950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管哈工大,从此哈工大图书馆在党和政府关怀及学校重视下,逐步发展壮大。1954年,哈工大图书馆迁至西大直街169号之后,馆舍面积达到3200平方米,馆藏图书增加到40万册。20世纪60年代中期,图书馆已逐渐形成了中外文兼顾、理工并重,以机、电、仪书刊为主体的,具有哈工大专业学科特色的藏书体系。进入90年代后,图书馆业务工作开始由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逐步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变,尤其是1995年新馆的落成,掀开了图书馆发展历史的崭新一页。

200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后,哈工大图书馆拥有了两座独立馆舍和建筑分馆,总面积为3.9万平方米,其中图书馆(一区)2.3万平方米,图书馆(二区)1.6万平方米,建筑分馆534平方米。2016年,图书馆(二区)开始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2017年改造完成后馆舍面积达到1.65万平方米。2019年,图书馆(一区)馆舍进行了外立面和周边环境改造,整体建筑风格焕然一新。两校区馆舍内都增加了大量网络信息节点,公共区域由无线网络覆盖。升级改造后图书馆,新增解压体验室、全新激光影院、微课录播室等高科技读者体验空间,全息激光影院为师生提供影院级的中外经典影片欣赏空间;微课录播室能实现现场录制、直播、导播、存储、切换、编码等功能。现有阅览座位3000余个和各类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会议室及大型多功能报告厅。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量。截止到20234月,拥有传统型馆藏357万册/件,电子图书201.96万种,数据库的总数量为144个。其中文摘数据库13个,外文全文数据库45个,中文数据库20个,中文电子书资源7个,外文电子书资源22个,多媒体资源11个,发现系统2个,免费电子资源22个,检索系统和分析工具2个。图书馆自建2003年以来的本校学位论文全文特色库,并开始筹建国防工程文献特色库。馆藏文献信息已形成与学校院系设置相适应的多学科、多语种、多载体、综合性资源体系。图书馆(一区)藏书以工科为主,理工、管理学科相结合,图书馆(二区)藏书以土木工程、市政与环境工程、交通工程及基础学科为主,建筑分馆藏书以建筑学与城市规划学科为主,同时各馆均兼有人文社科等学科的藏书。

20193月哈工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我校图书馆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在服务本校科研工作的同时,还为其他院校的科研工作及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服务支撑。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文学艺术修养,使图书馆成为大学生的精神文化家园,图书馆创立书香苑阅读推广品牌,开展多种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让阅读成为学生成才的助力。图书馆承担了教育部CALIS数字图书馆基地、CALIS黑龙江省文献信息中心的职能。将通过相关建设项目,为全省的高校图书馆提供人员培训、文献传递、资源整合等一系列服务。并以此,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一定作用。图书馆设有机构:行政办公室、信息技术部、资源建设部、信息咨询部、读者服务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正朝着建设“现代化、研究型、开放文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发展目标扎实奋进。

         一校区图书馆介绍        二校区图书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