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界,有一位导演的作品总让人陷入无尽的思考,他就是克里斯托弗·诺兰。他的电影往往以复杂的剧情和独特的叙事手法著称。本期电影赏析,让我们跟随诺兰的脚步,走进他的电影世界。

01 盗梦空间

image-20240322083423-1

        剧情简介

多姆·柯布(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是一个经验老到的窃贼。在人们精神最为脆弱的时候,他潜入别人梦中,窃取潜意识中有价值的信息和秘密。在一次任务中,因柯布的潜意识的阻挠,柯布和他的同伴亚瑟(约瑟夫·高登·莱维特饰)未能成功窃取雇主所需要的资料,从而面临着两天之内被杀的危险。     

为了保命,他们的另外一个同伴把他们出卖给了之前他们窃取梦境的对象——斋藤(渡边谦饰),斋藤找到柯布和亚瑟,希望他们能够为自己服务,也就是找到全球垄断巨头的儿子费舍尔(希里安•墨菲饰),在费舍尔的头脑中植入遣散公司的意念,从而消灭自己的竞争对手,如果成功,将带他回国。由于柯布迫切地想回家见自己的孩子,他答应了斋藤的请求,找到了“伪装者”埃姆斯、“药剂师”尤素福、“造梦师”阿里阿德涅。买下了整个航空公司,让费舍尔的私人飞机故障检修,然后在费舍尔飞往洛杉矶的途中实施了这个计划。

 柯布等一行六人将费舍尔带入了事先造好的梦境,对费舍尔进行意念的培养,然而费舍尔先前曾受过防止在梦中被袭击的专业训练,于是在第一层梦境中,他们收到费舍尔潜意识保卫队的猛烈攻击,斋藤受伤。但最后,成功地将遣散公司的意念植入费舍尔脑中,化解了费舍尔与其父亲的矛盾。在这中间,柯布又受到了爱妻梅尔的阻挠,但柯布最终战胜了自己,摆脱了自己头脑中亡妻幻影的迷惑,并找到了迷失的斋藤。

 02 星际穿越

image-20240322083424-2

剧情简介

近未来的地球黄沙遍野,小麦、秋葵等基础农作物相继因枯萎病灭绝,人类不再像从前那样仰望星空,放纵想象力和灵感的迸发,而是每日在沙尘暴的肆虐下倒数着所剩不多的光景。在家务农的前NASA宇航员库珀(马修·麦康纳 Matthew McConaughey 饰)接连在女儿墨菲(麦肯吉·弗依 Mackenzie Foy 饰)的书房发现奇怪的重力场现象,随即得知在某个未知区域内前NASA成员仍秘密进行一个拯救人类的计划。多年以前土星附近出现神秘虫洞,NASA借机将数名宇航员派遣到遥远的星系寻找适合居住的星球。在布兰德教授(迈克尔·凯恩 Michael Caine 饰)的劝说下,库珀忍痛告别了女儿,和其他三名专家艾米莉亚·布兰德(安妮·海瑟薇 Anne Hathaway 饰)、罗米利(大卫·吉雅西 David Gyasi 饰)、多伊尔(韦斯·本特利 Wes Bentley 饰)搭乘宇宙飞船前往目前已知的最有希望的三颗星球考察。他们穿越遥远的星系银河,感受了一小时七年光阴的沧海桑田,窥见了未知星球和黑洞的壮伟与神秘。在浩瀚宇宙的绝望而孤独角落,总有一份超越了时空的笃定情怀将他们紧紧相连……

03 奥本海默

image-20240322083424-3

剧情简介

当我们为权力金钱焦虑、兴奋与愤怒时,却根本想象不到“他们”在谈论着怎样更重要的事情。

随着战争阴云笼罩世界上空,各国紧锣密鼓抓紧军事竞赛。为了抢占先机,美国陆军中将莱斯利·格罗夫斯(马特·达蒙 Matt Damon 饰)找到量子力学与核物理学领域的扛鼎人物罗伯特·奥本海默(基里安·墨菲 Cillian Murphy 饰),力荐其担任曼哈顿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以及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总负责人。经过两年争分夺秒的研发,硕大的蘑菇云终于在荒原的上空腾起,也宣告着绞肉机一般的二战即将落下帷幕。奥本海默有如将火种带到人间的普罗米修斯,可是对人性的参悟和对未来的担忧迫使他走向与政府相悖的道路。更可悲的是,凡人钟情的物欲也将一世天才裹挟至炼狱之中,永世燃烧……

书香苑经典电影展播

放映说明

image-20240322083424-4

票价:免费

参与方式:

1.不需要报名,可直接参加。

2.座位有限,坐满为止,以现场签到为准。

放映信息

地点:一区图书馆405全息影院

时间:

1.2024年 3月25日 14:00开始

《盗梦空间》

2.2024年 3月27日 14:00开始

《星际穿越》

3.2024年 3月29日 14:00开始

《奥本海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