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家单位指导主办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3年年会暨第六届学术研讨会”上我省2人获表彰,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田永梅老师获得“服务能手”荣誉称号。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于2018年成立,成员单位近90家。此次年会以“深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激励更多中心成员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田永梅老师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在本次年会中荣获“服务能手”荣誉表彰,其卓越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联合遴选的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也是全国33家具有国防专利代理资质的机构之一。中心围绕专利检索分析、专利代理服务管理、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为校内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中心先后获批四个省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助力学校发挥创新源头作用,推动龙江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田永梅老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骨干,作为主要贡献者,成功申报并获批《黑龙江省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等四个省级专利导航基地;2022年作为主要贡献者申报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微纳机器人关键技术专利分析研究》,这是自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我省唯一成功立项的项目;田永梅老师作为负责人先后中标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黑龙江省冰雪经济专利导航分析项目》项目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黑龙江省生态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打破之前一直由知识产权强省垄断我省专利导航项目的格局,《中国知识产权报》《黑龙江日报》、极光新闻等等多家媒体就项目成果进行报道,肯定了项目成果对促进地方经济的重要作用。田永梅老师围绕本职工作,近5年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研究项目9项,为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肖丹卉

图:黄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