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春花乐语”民乐专场演奏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文体活动中心奏响,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校团委联合哈尔滨音乐学院科研处(艺术实践处)共同推出的跨校园、跨学科美育推广系列活动:“正声雅音 书香乐道”的第一场。

image-20230413165625-1

音乐会以一首充满民族风情的打击乐重奏《云之南》开场。融合了传统中国鼓类和西洋鼓的演奏技法极富感染力,云南少数民族节庆欢快的卷铺展在人们眼前。古筝独奏《墨客》表现了古代文人墨客的独立人格与高洁风骨。竹笛四重奏《喜相逢》清新欢快,情绪热烈。板胡独奏《河南梆子腔》,高亢处激越奔放,婉转处深沉优美,兼具粗犷与深情。阮重奏俄罗斯组曲》掀起了音乐会的高 潮,阮的音色和谐、圆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旋律清新,节奏恬静,中西方音乐文化在此融合,视听效果分外惊艳。

image-20230413165625-2image-20230413165625-3image-20230413165625-4image-20230413165625-5

本场音乐会集中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师生们聆听着天籁之音,情感与音乐共振。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图书馆将美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多次组织开展民乐相关演出和讲座,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本学期该系列美育活动还将举办四场,欢迎广大师生前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