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教学服务”是图书馆开展的融入教学一线、与学科课程相整合的创新服务。图书馆季莹、戴文静老师团队与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理工)》课程组进行深度合作教学,于2023328日、46日分别为未来技术学院和航天电气大类外语定制课程学生进行了嵌入式教学。

图书馆季莹、戴文静老师教学团队前期针对授课学生的专业、层级与信息素养能力反复与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理工)》课程组李慧杰、成城老师就嵌入方式、课程课件设计、图书馆数据库进行充分沟通探讨,制定了具有针对性与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教学方案。

在教学中,戴文静老师聚焦学生的学科特点与研学需求,从如何科研选题、如何查找本专业研学数据库、如何构建检索式、如何获取高质量文献并进行相应分析、如何管理文献并助力论文写作、如何投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信息检索的基本理论与常用的电子资源,包括中外文发现系统、SCI科学引文索引、JCR期刊引证报告、EI工程索引、ESI基本科学指标等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通过同屏演示、课堂互动等方式助力学生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完成基于年度项目的英语科研论文的写作。

此次“嵌入式教学服务”是图书馆与学院(部)学科专业课程教学相整合的新的教学方式的拓展。通过嵌入式教学使学生掌握该课程所需的文献信息资源及检索方式,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未来图书馆将多渠道地与学院(部)携手合作,共同探索适合本科\研究生的学科服务形式和内涵,最大限度地发挥馆员的专业技能,让学科服务更加深入,信息素养教育成效更加显著,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嵌入式教学服务——戴文静老师与成城老师


嵌入式教学服务——戴文静老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