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中国科技网以《学风传承行动丨哈尔滨工业大学:践行“强国有我”青春誓言》为题,报道了哈工大图书馆书香苑学风传承工作室的事迹。10月28日,科技日报的官方微博发布了相关的新闻和视频。11月3日,极光新闻和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 平台也转载了相关的新闻和视频。

image-20221104171631-1image-20221104171632-2

 

image-20221104171632-3image-20221104171632-4

 

报道全文如下(科技日报记者 唐芳)

 

2021年,在中国科协学风涵养工作室支持计划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在已有的书香苑学生社团基础上,成立了书香苑学风传承工作室,学习宣传科学家精神、航天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培养读者树立爱国奉献之志,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

讲好哈工大历史 激发爱校爱国情怀

在工作室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穿梭于一、二校区之间,给读者讲述哈工大的历史,讲解图书馆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带领读者参观校内的标志建筑,讲述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这就是书香苑讲解队。

讲解队成立以来,接待数以万计的读者,在他们的娓娓道来中,新生了解了哈工大的历史,学习了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精神,明晰了自己肩上担负的期望与责任,提升了作为哈工大人的自豪感。

每年新生入学,书香苑会在二校区图书馆门前设置迎新点,现场解答新生咨询,引导新生参与线上“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并发放介绍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精美宣传册、图书馆精美文创产品及特色小礼品,向新生宣传绿色阅读,让他们感受到哈工大精神的传承。

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哈尔滨工业大学书香苑学风传承工作室开展了“鸿鹄志凌云,铁肩担家国”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读者参观哈工大航天馆等,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激励读者踔厉奋发,永攀科学高峰,将个人使命同家国命运相结合,在新的时代接过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火炬,乘风破浪,求真务实,用所学报答祖国和人民。

推广特色活动 营造学风传承氛

经典电影赏析是书香苑的特色、长期活动,深受学校同学青睐。作为一种思想和文化的载体,重温经典电影会让观众徜徉在光影艺术的海洋里,有的还能激发观影师生阅读原著的兴趣。

执笔作桨,以字为舟,手抄经典。“字字相印”是书香苑在图书馆长期开展的一项文字摘抄接力活动,参与者从上一位笔者结语部分续抄作品,并可以留下自己的感受。字字传语,以文字拉近距离;心心相印,因文字相识相知。目前已有2000余人参与该活动。

推广民乐知识,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书香苑多次联合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等多家单位举办古琴音乐会、琴箫音乐会等民乐专场演出及民乐讲座,让更多的师生认识并深入了解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构建有文化底蕴的大学校园,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书香苑开展中秋绘花灯、猜灯谜、端午编彩粽、画彩蛋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参与其中,师生体验传统文化、感受佳节氛围。

“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毕业季来临时,书香苑会开展“‘签’里寄相思”“学长的火炬”“图书交换”系列活动,号召毕业生捐赠旧书,并召集哈工大学子寄出对学长学姐的祝福。“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书香苑还为毕业生汇总毕业拍照打卡景点,激起众多即将远行的毕业生对哈工大的眷恋。

开办第二课堂 培养读者实践能

在全校范围内,“我们一起学”系列课程和手作工坊等第二课堂对读者进行技能专项培训,培养读者的实用技能、动手能力,在对读者进行劳动教育和美育同时,缓解读者的学习生活压力。

“我们一起学”起源于书香苑社团内部的业务培训,最初由掌握PS技能的学生志愿者对书香苑社团成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将学习群名称设置为“我们一起学PS”,负责授课的志愿者也被前来学习的读者称为“小达人”。

学校其他社团也有提高宣传设计能力的需求,书香苑决定扩大培训范围,招收的学员由社团成员扩大到全校师生。

“我们一起学PS”的学习效果显著,应读者要求,工作室又开设了“我们一起学PPT”“我们一起学摄影”等。目前已举办PS课程43次,PPT课程18次,摄影课程5次,参与人数达6409人次。

 

中国科技网原文网址

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10/b8c6dbc290bd4f6097edad664c0c739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