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将“八百壮士”精神深植于青年学子的心中,让青年学子将自身的学习与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自觉担当使命,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的支持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主办,风华书社承办,邀请董申教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次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一个有出息的人”的讲座。

1

讲座于12月6日上午9:30在哈工大一校区活动中心214正式开始。今年恰逢百年校庆,敬爱的董老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新感悟——急国家之所急,做一个有出息的人。他说:“严格的规格就是‘急国家之所急’,功夫到家就是要练就‘干国家所急之事’的本领。回顾历史,哈工大始终把‘急国家之所急’作为奋斗目标!”并以刘永坦院士的成长之路——少年立志、中年梦想、鏖战八年、终成荣誉、再战八年、筑梦海防——向我们阐释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深刻内涵。董老语言朴实无华,讲述深入浅出,见解独到深刻。他以自己曾经做过的大型精密离心机项目为例阐释了“时势造英雄、实践出真知、持之以恒定有所成”的道理,以“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微纳机械加工与检测技术”为例强调了要通过学以致用、学会创新思维来把自己培养成创新型人才。除此之外,董老还援引了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对于创新的理解,即创新就是根据中国的需要,运用中国的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在答疑环节,董老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援引美国哈佛大学学者克里斯坦森教授总结的创新型人才的特质阐释了创新的来源与动力。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董老号召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努力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2

董老讲述结束后,风华读书社向敬爱的董老献上鲜花,并邀请董老为其题字。董老题字为:“愿你们都能急国家之所急,做一件了不起的事”。字里行间充分彰显了董老的拳拳爱国心和对青年学子的殷殷期盼。

3

最后,董申老师与到场的师生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哈工大风华读书社通讯处供稿)   

发布日期
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