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做了题为“立足当下,重构未来——后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十余家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馆的馆长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CALIS管理中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许长城,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广玉,副馆长王晓丹和副馆长李景凯及我校图书馆部分业务骨干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其他馆员通过腾讯会议收看了本场讲座。

287

会议现场

讲座中,陈凌副主任以“大馆藏与大发现、大服务与大数据、大平台与大联盟”为主题,结合自身在CALIS和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的丰富经验,回顾了图书馆的历史与演变,展望了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宏观背景,提出图书馆建设应突破传统,不断创新变革,共建图书馆新生态。同时,陈凌主任就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培养创新人才、建设智慧图书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黑龙江高校图书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方向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514

陈凌副主任发表讲话

张广玉馆长在报告后也发表讲话。他表示陈凌副主任的报告既有图书馆整体发展的宏观视角又有图书馆具体工作的微观启发,听后深有感触和共鸣。张广玉馆长强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现阶段的工作重心就是加强人事管理、引进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高水平服务,全力支持我校的学科建设。张广玉馆长还肯定了近几年CALIS黑龙江省中心的工作,表示会继续重视CALIS工作,也倡议全省各高校图书馆能进一步加强共建共享工作,共同推动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协同发展。

748

张广玉馆长发表讲话

讲座后,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与陈凌副主任就开展馆际人员交流培训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沟通讨论。

最后,陈凌副主任参观了我馆并就图书馆的空间改造等各项工作与我馆领导进行了交流。

 

851
发布日期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