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说过:“作品是个人的独白,是一些发出的信,但是写作的意义,就在于与人交流。”相信,作诗有人吟,抚琴有人和,是所有爱好传统文化的人莫大的快乐。为使更多爱好文学的师生能够不忘初心,体悟经典,分享心得,2018年7月21日下午2:00,第九届哈工大原创“作者作品读者”文学交流会在活动中心201拉开帷幕。

    本届文学交流会由校工会、校图书馆联合主办,教职工桃花源书旅协会、丁香诗社、哈工大记者团、哈工大官微运营团队承办,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研究生太极拳协会、茶楼相声社、京剧协会、清徽古琴社协办。人文学院陈喜辉、教职工太极拳协会名誉会长刘占凯、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会长王忠波、总务处张大禹、航天学院赵卫疆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交流会以哈工大师生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朗诵开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又恰逢毕业与入学的交际之时,张大禹的短诗《你》仅用寥寥数笔,却道尽了相遇之喜、别离之痛。张大禹沉厚的嗓音和饱含深情的朗诵,令人不禁生出时光易逝、相聚时短的嗟叹。紧接着穆荣军、吉星、陈志杰、徐帅、单童、张于舒晴等哈工大师生的原创文学作品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京剧是我国文化的瑰宝,王添灏表演的京剧《诗文会》让人领略到京腔京韵的独特魅力,更让人为京剧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诗歌是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文化传承,任时代更迭,却经久不衰,总有新鲜的血液注入,焕发出新的活力。

    “诗就是要有真情”,听丁香诗社名誉社长黄文虎院士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厚重的生活积淀诠释对诗歌独特而又深刻的理解,也为广大的诗歌爱好者指明了方向。竹溪诗社的成员们朗诵了以岁月为主题的原创诗歌;航天学院庞爱平分享的自己学习古琴的经历让人切实感受到坚持的不易。精彩的演奏背后是一腔诚挚的热爱,和多年如一日的刻苦练习;教职工太极拳协会名誉会长刘占凯为大家讲述了太极的渊源,并亲身表演了少林白虎鞭。随后,教职工太极拳协会会长王忠波和研究生太极拳协会成员分别为大家表演了传统吴式太极十三刀、传统吴式三十式太极拳和太极剑。庞爱平弹奏古琴曲《酒狂》《醉渔唱晚》为之伴奏。雄姿古韵,相得益彰。而庞爱平的独奏《梅花三弄》,虽无曲词唱和,却已将梅花的凌霜之质、君子之姿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了让传统经典文化更好地融入学生们的生活,吉星老师开设了选修课“抒情诗欣赏与写作”和“中国武术与武侠人格”,在本次活动中选修班的同学们也有精彩的表演。他们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再现历史情境,使大家在欢笑的同时,重温传统文化的魅力。

    由茶楼相声社的周文浩、陶飞宇带来的相声《大保镖》将现场氛围再一次推向高潮,他们妙语连珠,配合默契,引得观众捧腹大笑;最后在哈工大版《纸短情长》优美的歌声里,第九届哈工大原创文学交流会缓缓落幕,主办方工作人员向参与演出的师生赠送书籍。

1

2

3

4

5

发布日期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