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五届“四月芳菲”读书节倡议书

   

    四月春风惹人醉,校园书香伴芳菲。在浓浓的书香中,我们迎来了由图书馆、校团委、学生会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阅读守护信仰,科学人文共赏。的哈工大第五届四月芳菲读书节校园文化系列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此,对于理工科大学生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的培养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哈工大读本》的编撰、丁香诗社的成立,以及即将启动的紫丁香书院,都为科学与人文共赏搭建了更宽广的平台,也诚邀全校师生相约在一起,共赏科学和人文之美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说过:科学与艺术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不能分割。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都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艺术和科学两者对求真有相同的探索精神。文化与技术、科学与艺术能融合创新对整个国家和整体民族的强大兴盛至关重要。今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诗词咏流传》节目将古诗词与现代艺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春草萋萋绿渐浓,梨花落尽晚来风。同学们!让我们相约四月,一起阅读吧!仰望星空,观宇宙万象;诵读诗词,悟人生哲思;沉醉艺术,品美学意境。让阅读守护我们的信仰,共赏科学与人文之美吧! (读者服务部赵凤娟撰稿)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五届四月芳菲读书节方案

 

一、系列讲座培训

  1. 学术讲座交流活动

  • 一校区讲座安排:

活动内容:举办数字资源获取培训活动。邀请部分国内外知名数据库,讲解数据库的功能、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目的在于帮助广大师生提高信息资源获取能力,熟练掌握查找中外文文献资料的方法。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研工部、研究生会

活动时间:20184月—5月 每周三晚18:30—20:00 地点: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教室

  • 二校区讲座安排:

活动内容:

2018春季学期

第六周:检索认证规范与常见问题分析;

第十三周:SCIJCR检索与利用;

第七周:学位论文的检索利用、撰写、提交;

第十四周:EI检索与利用;

第八周: 中外文发现系统;

第十五周:文献管理软件使用;

第十一周:SAGE的介绍与利用;

第十六周:论文投稿与写作规范;

第十二周: CNKI检索与利用;

 

2018夏季学期

第一周:掌上移动图书馆;

第二周:万方数据的介绍与利用。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

协办单位:环境学院研究生会、土木学院研究生会、交通学院研究生会。

时间:20184-7月,每周一次,暂定每周二晚上18:30

地点:二区图书馆210多媒体教室

  1. 文化经典活动

1、经典讲堂

活动内容:弘扬经典,传承文化、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高阅读水平、激发阅读兴趣,邀请吉星老师在读书节当天开办一期“经典讲堂”的活动。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

时间:2018423日,地点:哈工大二校区图书馆经典阅览室

2、中国传统文化讲座

活动内容:邀请王晓溪教授讲授中国传统文化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

地点:二区图书馆经典阅读导读空间

3、书画交流活动和文学类讲座

活动内容:1)邀请我省著名书法家王显君等与我校书画爱好者——墨韵书法协会互相交流,现场挥毫泼墨2拟邀请专家为读者举办两次文学类讲座。

时间和地点:待定

 

二、大学生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活动内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发展壮大的源泉。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校园,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经典美文诵读的视频作品,并将在征集上来的作品中选择三组最优秀的作品上报参加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中华点美文诵读大赛。具体的活动安排如下:

大赛主题: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

征集对象:哈工大在校本科生

活动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请关注图书馆网站通知。

 

三、《哈工大毕业季纪念文集》征集活动

活动内容:毕业季即将来临,借读书节的契机为我校毕业生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大学记忆,此文集将作为毕业生对学校,对大学生活,对同学老师的一份珍贵的回忆被记录下来,陪伴他们踏上下一阶段的人生旅程。《哈工大毕业季纪念文集》将以纪念册的形式进行设计装订,预计发放100本。

征集范围:全校师生

活动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请关注图书馆网站通知。

 

四、书法展

活动内容:与墨渊书法协会一起合办本学期的书法展,继续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一览中华书法之美的平台,共同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主题:展书法之美,现国粹之韵

预计展出时间2018521-63

作品征集:预计征收100幅书法作品、选取优秀的作品展出

展出地点:哈工大二校区图书馆二楼

纪念品发放:为提交作品的师生每人发放一份纪念品。

 

五、颂中华文化之美文艺演出

活动内容: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目的,在本学期中下旬我们将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以传统形式为主的文艺演出。具体计划如下:

活动主题:诵经典、宣传传统文化

活动形式: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开展,表演形式以诗歌朗诵、演唱、乐器演奏、舞蹈为主。

时间:初步定为6月, 地点:活动中心101

 

六、书香四月•畅游书海

活动内容:制作畅想之星电子书精品海报书单,在推荐书单中选择一本你喜欢的电子书通过微信分享到朋友圈即可参与活动

活动时间416

活动地点:一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

参与方式:1)微信或APP登录畅想之星电子书;(2)借阅海报上的任意一本电子书,点击开始阅读;(3)荐购电子书参与现场抽奖活动

使用方法:1)扫码关注畅想之星公众号或者下载畅想之星APP;(2)最后扫描第三个二维码就会自动跳转到畅想阅读电子书平台,可以阅读电子书或者荐购电子书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畅想之星     畅想之星      畅想之星 

 

七、“读书之星”、“图书馆之星”评选

活动内容:通过统计20175-20184月之间读者借阅图书数量和在馆时间排行榜,将图书借阅量高的读者评选为“读书之星”,在馆时间较长读者评选为“图书馆之星”,以促进读者的借阅兴趣和来馆阅览习惯,从而对阅读推广及校园文化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活动时间:2018423

奖项设立:预计设立一等奖3名、 二等奖7名、三等奖10

 

八、世界读书日部分推荐精品图书展览

活动内容:结合《哈工大读本》推荐书单进行精品图书展览活动,共约400本,读者在浏览过程中可以将感兴趣的图书直接借阅。

展出地点:一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二区图书馆402

展出时间:2018423日世界读书日当周

 

九、文学交流赏析沙龙活动

1、诗歌散文文学交流赏析沙龙活动

活动内容:邀请我校业余诗人和师生交流诗歌散文之美,共同研讨创作心得,相与畅谈诗书阅读之道。以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提升我校师生的人文素养。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校团委、校报编辑部

举办时间:20185

2、原创文学“作者读者作品”交流会

活动内容:在征文颁奖、优秀作品朗诵、文化小游戏、图书换读等节目的基础上,穿插传统文艺节目表演。

主办单位:校报编辑部、哈工大图书馆、校工会

 

十、音乐欣赏与沙龙系列活动

1、钢琴赏析

活动内容:钢琴基础练习(音阶、简单琶音)钢琴赏析,包括钢琴基础与即兴伴奏,乐理交流,音乐鉴赏,视唱练耳,合唱和声编配,小型重奏鉴赏等。

主办单位:工大图书馆 承办单位:哈工大轻音社

主讲人:周艺林

时间:2018313(周二)1545-1715

地点:哈工大二校区图书馆501音乐欣赏室

2、轻音乐欣赏

活动内容:乐队演出:《植物大战僵尸》《他的爱》《即便将相遇》《花月夜千本》

《天空之城》《青花瓷》、手风琴独奏:《打虎上山》、钢琴独奏:《克罗地亚狂想曲》《Nanairo Symphony》、长笛独奏:《Unidentified flavorful object》等

主办单位:工大图书馆 承办单位:哈工大轻音社

主讲人:周艺林

时间:2018春季学期第八周、第九周周末,下午16:30-17:10

地点:哈工大二校区图书馆501音乐欣赏室

 

十一、阅读朗读导读系类活动

1智课杯英文原版书籍阅读比赛

活动内容:英语原版书阅读活动,由英语学习中心选取一本英语原版书籍(参赛前书籍保密),参赛同学现场在规定的时间内阅读指定部分的内容,然后复述原文内容并英文表达读后感,并参与相关评比活动。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

活动时间:416日 晚5:30地点:哈工大二区图书馆五楼506室英语学习中心

2、让声音为你成像

活动内容:图书馆世界读书日主题朗读

主办单位:哈工大图书馆

活动时间:49-- 424日,地点:二区图书馆博看朗读亭

3、经典阅读导读空间书目推广月

活动内容:联合博采文学社开展工大读本品鉴活动

时间:49日—430日,地点:二区图书馆经典阅读导读空间

4、素质教育读书交流会

活动内容:邀请6位同学及馆员,互相交流介绍一本自选经典文学著作。

时间地点:待定

发布日期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