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3日,为提升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智慧化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深刻把握新定位新使命,确立新目标新任务,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由黑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数智赋能图书馆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2024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馆馆长年会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雷永超,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邓小妉,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副秘书长,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馆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许兆新馆长主持,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雷永超首先致辞,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图书馆要紧密围绕创建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塑目标、服务转型、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深挖用户需求、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建设及领军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黑龙江省教育厅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希望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继续发挥领军优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省高校馆间的协调合作机制,共同推动黑龙江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致辞,他代表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在省高校图工委的带领下,融入到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的各项工作中,共同把握黑龙江省图书馆发展方向,携手全省图书馆工作者为全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他希望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在哈工大的各项优势引领下,全省高校图书馆一定会迎来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前景、新进步。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代表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馆长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省高校图书馆要在坚持内涵式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强化文化育人职能,示范引领,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在坚持数字化转型发展中优化馆员队伍能力结构,提升馆员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能力,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昂扬奋进,涵育图书馆的新气象;在坚持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中深化用户关系运营,建立建强用户文化,始于用户诉求、终于用户价值,开启一场图书馆与用户的双向奔赴。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对未来图书馆发展的深入思考,适应技术变革,加快数字化转型,共同提升我省高校图书馆服务高校发展的能力。

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黑龙江东方学院图书馆馆长郭健民作了2023年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工作总结,同时对2024年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工作进行部署。

   大会表彰了2023年读书节系列活动获奖单位、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培训系列讲座“岗位素养能力培训(第一期)”优秀学员、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2023年度工作贡献奖。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馆长主持了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以《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战略与态势》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图书馆管理要因应而变、主动应变、谋定后动。新时代图书馆发展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是用户需求驱动和创新变革主导的内涵式发展,标志着图书馆从重数量建设走向重质量建设。


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总监、CALIS资源建设专家组副组长张军老师作了题为《图像文献的整理与利用——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例》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从画像收集、图书出版再到数字化展览、海外交流,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之一。不仅与参会代表分享名家画作,还深刻地阐述了这项重大文化工程对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建设及图书馆工作及科学创新、科技改革的重大意义。

刘宏伟馆长在总结中首先感谢两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在强化文化建设的同时为黑龙江省图书馆事业转型提供了新思路。他强调图书馆的馆员,是图书馆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图书馆的竞争力。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将致力于馆员队伍建设和信息文化建设,持续加强与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相信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必将再创辉煌!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数智赋能图书馆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传承和弘扬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指导精神,对推动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高校图工委将继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全面推动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黑龙江高校图工委新时代新征程卓越发展新局面凝聚人心、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