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5日,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在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主办,中科科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涵养优良学风 共促工作室建设座谈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成功召开。

本次座谈会依托高校学风建设现有工作,邀请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黑龙江省科协学风建设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辽宁渤海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7所东北三省高校学风涵养工作室代表以及风启学林主题社区运营负责人共同围绕如何在校园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矢志创新的良好学风开展研讨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晓丹、李景凯出席本次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宏伟在会后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各高校学风涵养工作室代表分别就工作室现阶段的工作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发展诉求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通过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讲述哈工大历史、推广特色活动、开办第二课堂等方式,用鲜活的身边事例激励引导青年学子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哈尔滨医科大学通过思政课教学结合课外实践活动等方式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目标;

哈尔滨工程大学结合船海、军工特色凝练了13个科学家故事,同时选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的6个科研团队制作访谈视频并结合学校思政教育系统传播科学家精神;

哈尔滨商业大学将学校中心工作与工作室工作相结合,以红色文化弘扬和诚信文化传承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辽宁渤海大学充分发挥影视创作与传播的优势,通过到科技小院、试验区、田野中拍摄教学视频以及邀请科学家走进课堂等形式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优良学风;

吉林建筑大学以师生共建的方式,吸引学生自愿参加工作室工作,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工作室为依托,有效整合学术研究、翻译实践、外语教育、学风建设和思政教育五大内容,积极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  


针对各学风涵养工作室提出如何调动老师、学生的积极性,将学风涵养工作室做好等问题,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学风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学风传承项目负责人生文远表示,学风涵养工作室可以是一个小组也可以是一个小团队,但要具备发现优良学风、践行优良学风、传播优良学风的功能,各工作室要结合学校和地方的特色,把工作重心和目光投向青年学生,借助教育教学现有手段开展工作,让更多人关注到青年学风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协同育人的局面。

为进一步促进“风启学林”主题社区与学风涵养工作室之间深层次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社区运营负责人刘芳初对升级改版后的社区功能、服务清单向各工作室代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向其征集了对于社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本次座谈会深入了解了东北地区学风涵养工作室的工作情况并总结凝练了各工作室好的经验做法。下一步,“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将持续联动各地区学风涵养工作室开展各类活动,并为学风涵养工作室提供一定的资源支持,让学风建设成为“日常”,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学风建设生态。


文字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众号“风启学林”